青青子衿 呦呦鹿鸣

【楼诚衍生】吃货与煮夫的日常 之 元宵

#楼诚——元宵

        阿诚是明公馆的一宝,厨艺让不少正规饭店的大厨也要点头的。原因无他,阿诚也是个吃货,当然不是那种贪吃的吃货。儿时的经历,让他对待食物总有一种虔诚的态度,手下出品自然上佳。

        明诚做得一手好菜,却不喜欢吃甜,但有一样东西例外,红豆做的点心。这个秘密连大姐都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明楼知道,每年家里做元宵,阿诚总会特别细心的准备红豆馅儿。他也总是会单独盛一碗慢慢吃。有时候甚至会用赤豆糊来煮白元子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所以明台喜欢吃元宵,特别是红豆馅儿的7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在明家倒是人尽皆知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家规矩大,各个节日都是不马虎的,虽然今年大姐带着桂姨去了苏州老家,但是阿香仍然记得给家里准备了做元宵的食材。尤其是红豆,整整备了三斤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完成“狩猎”任务那天,三兄弟大打了一架。

        没过两天,大姐从苏州回来,看见自己桌子上的小报和退学通知书,不顾正月十五还在过节,火冒三丈。

        被大哥和阿诚哥合伙坑了的明台小少爷当着全家人的面被打了屁股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前一晚,明楼和阿诚在书房里合计要点这把火的时候,阿诚已经预见到了明台小少爷的反应。尽管前一天才受过枪伤,但家里不能没人做饭,明台小少爷那“做的真难吃”的阳春面只能偶尔为之,阿诚在饭后还是钻进了厨房忙活起红豆馅儿——

        一来是大姐回来少不得大光其火,元宵节这个名头总能缓一缓大姐的脾气。

        二来明台小少爷最爱的红豆元宵,打完了他端一碗过去哄哄,总归是自己和大哥坑了他

        三来受了伤口淡,也的确想吃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把红豆拿温水泡上,阿诚回书房处理些公事,自己受了伤多少不方便,还一直烧着,白天不少文书都积压了。但对外明秘书不能露出破绽,只好带回来一部分。等差不多做完洗漱好已经是两个小时之后,阿诚穿着睡衣进厨房,开火煮红豆饭。

        这都不难,大哥裹伤的手法不错,包的够紧,虽然还是疼但好在可以稍微有些动作也不怕伤口裂开,但是到了红豆饭盛出来要打红豆沙的时候,阿诚犯了难——打豆沙的石臼收在柜子里,他现在没办法拿到。

        正在阿诚伸长了手准备试着单手把石臼从吊柜里翻出来的时候,身后突然伸过来一双手帮他稳稳当当的找到了目标。阿诚一回头,嘴唇擦过某人的耳朵,立刻没了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 没错,进来的就是明长官。看到自己心尖上的人拖着伤号的身子,用一种别扭的姿势踮着脚单手要去够一个分量不轻的东西,他火气就不打一处来:“听到厨房有动静,果然是你。怎么受伤了还不安分,不好好修养又折腾什么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诚一听这口气就明白自己肩膀上的枪伤是大哥这时候的逆鳞,他也就把前面自己心里的那点小九九说给自家大哥听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楼听完没说话,只是定定的看着阿诚。阿诚觉得那双深不见底的眸子快要把自己吸进去了,正在他觉得这气氛已经僵住了,准备要认错的时候,明楼终于开了口: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倒是惯着明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松了一口气,忽然又觉得肩膀一跳一跳的疼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楼站在他身边,带着不容拒绝的语气,半是命令半是心疼:“一只手怎么做事,我来吧,你教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觉得身边高大的身影隔着红豆饭的蒸汽带上了几分烟火气,突然觉得有些想笑:“大哥,你行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明楼眉毛一挑:“怎么,我不能做饭?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这个时候可是不敢惹自家大哥,毕竟家里就两个人,他可是怕自己一不小心就要被丢上明长官的大床,现在不说自己有伤,就算没有伤在体重上他也吃亏。当然这后半句话他从来不敢“坦诚说话”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于是分工就变成了阿诚把红豆饭盛两勺出来,用纱布滤掉多余的水分,舀进石臼里,再估摸着按2:1放糖。明楼负责把红豆饭连皮捣成红豆泥。

        没几下,红豆泥就开始黏在石杵上,明楼就要贴着石臼的边,顶着一个点一边转着石杵一边碾磨着,一下一下的捣下去,红豆泥带着吸着石杵有些拔不出来,石杵捣下去又有些轻微的粘稠的水声。等到这个时候,阿诚就会把红豆泥盛出来,再换红豆饭进去继续捣。 

        捣啊捣啊,明楼就开始想着,他的阿诚,也是这样,在某个时候,被自己的坚挺这样一下一下的捣着,转着某个点碾磨着,软成一团春水,黏腻的缠着自己,欲拒还迎。那个地方也是这样吸附着不让自己离开,带着粘稠的水声。

        阿诚在一边认真的盯着红豆,丝毫不知道自己身边的这位大哥,已经完全跑偏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一斤红豆可以做三斤馅儿,阿诚煮了一斤半的红豆,捣了半个多小时也都捣成了一大碗细细滑滑的红豆沙。最后阿诚犯了馋劲儿,抱着石杵把上面粘着的红豆沙舔了个干净,末了还咂了一下舌头,一脸满意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明大长官看见这一幕,心跳乱了,呼吸也重了。他开口唤到:“阿诚~”声音有点哑。

        阿诚一偏头,看着自己大哥这副染上人间烟火的样子,也是心中一动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,明楼就把阿诚圈过来,去尝了尝红豆沙的味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很好,就像阿诚的味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于是,阿诚还是被丢进了明长官的卧房。

        考虑到他的伤处,明长官很克制的,换了姿势,自己在下面。

        阿诚软成了一团春水,毫无悬念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长官有点小遗憾,要不是阿诚受伤,他们应该会更尽兴。

        阿倒是很知足,毕竟兵荒马乱,有这一刻温存,有这一晚独处,他觉得自己还是真实的,不用伪装。

        当然事后清理是明长官的事儿。免不了伤口也要重新换药包扎——都出了汗,能不换药么。

         总的来说,这一晚过的很美好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不,这还没完。

        元宵不能只有馅儿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还好明家规矩大也是新政府人尽皆知的事儿,元宵节还是没有留明大长官参加各种应酬,反正明长官现在是重点保护对象。于是明长官就回家给自家小弟扇风去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然后,阿诚记得元宵的事儿,再一次进了厨房。这次,明长官也跟着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南方大多是糯米面包馅儿,那叫汤圆。不过阿香是苏北人,倒是做得一手好元宵。所谓元宵,就是用糯米粉滚出来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阿香已经将红豆沙和了猪油,这大冷天儿放在外面自然凝固,她巧手将馅儿搓成了小拇指尖儿大小的一团团,就等着晚上跟阿诚哥一起滚元宵。阿香说自己臂力不够阿诚哥控制得好,滚出来的元宵不够阿诚哥的均匀好看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今天大少爷忽然说他想学。
        说是自己没把弟弟照看好,想变个法子给大姐服个软。
        其实是今天阿诚的肩膀依旧不能施力,明楼自然要找个理由。
        当然,弟弟们没照看好也是真的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在阿诚的指点下,明楼端着簸箩,把里面的红豆馅团儿顺着同一个方向摇晃,阿香端着水碗在一边给簸箩洒水。糯米粉湿了水,慢慢粘在红豆馅的表面,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,越滚越紧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楼刚开始总是找不到窍门,不是滚得不圆就是不小心把元宵滚到地上去了,为这还被阿香好好的笑了两回。后来也就摸到了用力的诀窍,慢慢的也就有模有样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阿诚就笑着说:“阿香,今晚有人帮你了,你早些去忙你自己的吧。”阿香笑着说刚好从自己家里回来没来得及收拾,也就顺势走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楼没了顾忌,这下借口要阿诚帮忙看顾自己,仗着自己手长身高,把阿诚圈在自己怀里,搂着人滚元宵,阿诚拗不过他,索性单手端着水碗缩在他怀里给簸箩洒水。两人耳鬓厮磨了好一会儿,后来在厨房里有没有做什么,那就不知道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阿诚表示,他对食物是很虔诚的,厨房也是个高尚的地方!

        这里只有手做菜,只有嘴巴尝味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这个晚上,明台挨了打在自己房里生闷气。大姐因为明台的事情在自己房里不出门,桂姨看家里气氛不对不敢多生事。

        厨房里那两兄弟再怎么样也不敢在大姐之前吃元宵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所以这碗元宵直到十六早上才吃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姐说没关系,十五的月亮十六圆,更何况今年的红豆元宵特别香甜,一直招呼明台多吃几个。听说是明楼做的,她还特别多吃了一碗。

        当然,那时候大姐发现明台挨了打又饿了一晚,有些低烧,早就忘了要罚明台这件事儿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但是明台小少爷才是满肚子怨气!

        大哥和阿诚哥合伙坑自己!

        阿诚哥把自己按在凳子上让大哥打!!

        昨晚自己饿了想去厨房偷偷找吃的,还看到了一些不该看到的画面!!!

        自己这发烧不是被打的,不是被饿的,是躲在厨房外面不敢出声,被!冻!的!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小少爷表示,这吃的不是红豆元宵,这吃的是狗粮!我才是家里的孤狼!我要找曼丽诉苦!

 

        可是明小少爷,你躲在厨房门口听墙角的事儿,大哥阿诚哥和大姐知道吗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阿诚哥撩人而不自知

用手做菜,用嘴尝味道

你们自己想象把。

===============

迟到的元宵。

粉子蛋还要再迟(再迟就忘记元宵节了)

评论(8)
热度(56)

© 关公面前舞大刀 | Powered by LOFTER